米粒

关于彩铅和水彩的一点想法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  彩铅是一种轻便随和的画材,对纸没什么要求,画起来容易上手,可控程度高。使用彩铅画画,随时随地心情放松,画什么是什么,也不用太担心会失败。

        相对来说,水彩就不如彩铅那么平易近人——对纸、笔、颜料都有一定要求。乃至于用水的比例,纸的干湿程度,下笔上色的时机,都要把握好,一个不小心就会惨不忍睹。水彩失败率高,简直可以说是勇敢者的游戏。初学水彩需要有人带着入门,要不很容易受挫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总体来说,彩铅表现力不如水彩,如果需要大面积铺色,光靠彩铅很难搞定,那么细的笔尖,画满16开的纸都费劲。而水彩就很方便,可以用大刷子刷,四开半开整开都没问题,因为有水在其中,这也是水彩最大的优势——拥有无可比拟的流动性和延展性。

        彩铅适合精致的小画,好的彩铅的魅力在于叠色,混色,精准表现。水彩适合大幅面的渲染,抽象写意,变化多端,气象万千。

总结:彩铅是画得随意,效果精准;水彩是画得精准,效果随意。

评论

热度(16)